马鞍山市出台15条招商新政 进一步推进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招商引资

来源:安青网 | 2023-02-03 15:30:13 |

2月2日,记者从市投资促进中心了解到,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印发了《进一步推进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双招双引工作的意见》,出台了15条招商新政,以夺标之志、攻坚之势、创新之策,奋力开创“双招双引”工作新局面。

招商新政包含围绕产业生态招商、强化重点企业合作招商、聚焦“一号产业”精准招商、深化市场化招商、探索应用场景招商、实施投行化招商、实施数字化招商、聚力招大引强、着力引优引精、全力引资引智、强力促进外商投资、大力引进服务业、强化工作调度和“一把手”工程、强化项目落地资源统筹、高效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等十五方面内容,旨在通过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和保障,以招商大突破带动制造业大发展。


(相关资料图)

创新招商方式

进一步推进高水平招商

“市投资促进中心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,围绕产业生态,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,大力引进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行业龙头或领军企业,发挥本地龙头骨干‘链主’企业优势,延伸发展配套产业,构建产业生态圈。同时,加大与央企的产业合作力度,依托本地龙头骨干企业开展以商招商,鼓励现有企业增资引资,形成二次招商效应。”市投资促进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。

为了“双招双引”澎湃起势,项目线索全面开花,我市积极创新多种招商方式,采用深化市场化招商、探索应用场景招商、实施投行化招商、实施数字化招商等方式,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招商体系。

“下一步,我们准备加大委托招商力度,用好商协会、行业协会、校友会等社会力量,开展以商招商、以情招商。创新性地以应用场景开放伸出招商引资‘橄榄枝’,吸引优势数字企业和国内外技术领先的战略投资项目,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。同时,也将按照文件要求树立投行化思维,提高招商选资水平。围绕项目信息、招引、落地、开工等环节,加大产业、项目、要素等数据汇集力度,打造现代化招商数据中心。”市投资促进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,届时市投资促进中心将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、市发展改革委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部门通力合作,举全市之力大招商,聚全民之智招大商。

强化责任落实

进一步推进高质量招商

思路决定出路,布局决定发展。

去年以来,我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,精准聚焦“一高三强”项目,将本市原通信通讯、新能源及汽车、半导体、智能制造四个专业招商小组职能整合纳入十大新兴产业专班,统筹行业部门进入专班系统,不断深化“重大专项—重大工程—重大基地—产业集群”的培育思路。

“目前,我们正围绕我市‘1+3+N’产业融合集群升级版与十大新兴产业,瞄准国内外500强、独角兽企业、瞪羚企业、上市公司、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实施靶向招引,下一步准备列出目标企业清单实现精准招商。”市投资促进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。

此外,本次出台的新政中还特别提到促进外商投资与大力引进服务业,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延伸,聚焦科技服务业,大力引进商务服务业,培育创意文化、创业孵化产业,推进房地产及楼宇经济创新发展,打造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的商务服务业集聚区。

完善工作机制

进一步推进高效率招商

“双招双引”工作抓得好不好,说到底还是“项目为王”,就是看签约项目能不能落地见效。本次出台的新政着眼于让全市招商力量拧成一股绳,形成“一盘棋”,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率。

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调度和“一把手”工程,完善招商引资一条龙服务机制,优化重大项目评估、集体决策、“一事一议”机制,促进项目落地见效。要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,带头招引推进项目,对重大项目要亲自洽谈、亲自推进,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。

企业的良好口碑就是马鞍山双招双引的“金招牌”。新政要求各相关部门高效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,进一步强化企业诉求“一口”收办,完善首问负责、提级调度机制,对重点企业提出的个性化难点、堵点问题,强化顶格倾听、顶格协调、顶格推进,以“一事一议”,专题研究等方式推动企业问题解决。

“下一步,我市将坚持‘项目跟着规划走’、‘要素跟着项目走’,统筹保障土地、资金、能耗、产能、人力资源、生态环境等要素,完善‘标准地’出让制度,优先保障制造业项目落地。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。

记者 吴衡 通讯员 马心一